研究生教学
学位点介绍

我院设计学科的前身可追溯于1984年创办的工艺美术专业。该专业1986年成立工艺美术系,2002年成立艺术设计学院,2006年获得“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2007年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得“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并于2013年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发展,设计学院以人为本,围绕人才培养,树立了“学习民间,注重素质养成,服务社会,强化实践创新”的办学理念,对云南省设计教育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作用。2007年设计艺术学硕士点招生,开设视觉传达设计研究、环境艺术设计研究、公共(装饰)艺术研究、动画与数码媒体艺术、民族民间艺术与设计研究方向6个研究方向,2013年又增加了设计文化研究方向。

2013年起,学校扩大专业型硕士招生名额,控制学术型硕士招生名额,2016年设计艺术学学硕停招一年。按照教育部的新要求,我院站在学科发展的角度,重新凝练了学硕的培养专业方向,在设计艺术学领域开设了:民族艺术与设计研究、视觉传达设计研究、地域文化与环境设计研究三个专业方向。艺术设计领域开设了: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艺术设计、民族艺术与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四个专业方向。原工业设计工程领域产品设计方向于2019年停招。

其中民族艺术与设计研究方向2017年招生,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方向及地域文化与环境设计研究方向2018招生。在专业方向凝练过程中,根据设计学科专家意见,后续拟将专业方向名称进一步凝练优化为“民族生活方式与设计研究”“视觉传达与设计创新研究”“地域文化与环境生态设计研究”,并根据学科发展的规划,控规模、重质量、强特色,有序发展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2011年,经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调整,设计学升级为一级学科,之后我院获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6年,设计学一级学科获云南省一流学科(A类高原学科)立项建设,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我院设计学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