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设计学系作品001号——涂绘甲马

作者:肖雅、孟静芳 时间:2020-06-08

 








                       作品名称:涂绘甲马

               作者:肖雅、孟静芳

               指导教师:兰艳

 

设计说明

  

   在时代发展的推动下,满足物质生活的背后是对生活和健康的期望。希望遇事逢凶化吉,工作顺利、心情保持舒畅、身体健康无恙。作品以背后寓意和图形语言的视角解读巍山甲马,通过甲马元素的重构,进行巍山甲马元素与文创设计手法的结合创作,发掘甲马元素设计的无限可能,提升传统民俗资源在文创设计创作中的可利用价值。

   主要内容:作品以逢凶化吉、祈求平安为主题思想。从巍山甲马素材提取和设计方式两方面出发,以文创设计为载体进行毕业创作。在插画设计上借鉴巍山甲马图案稚拙性特点,绘制两组插画设计;一组以红色为画面主要色彩,搭配其他饱和度低的颜色表达巍山甲马作为云南民俗艺术的沉稳、厚重之感。另一组插画设计则在颜色上进行了变化,每张插图色彩不同,打破了原有的甲马色彩。在矢量图形设计上,选用巍山特有的描述从生到死的36关甲马展开图形设计,采用红色和蓝色两种基础色调,在矢量图形周围加上不同图形符号,增加画面丰富度,展现儿童般的涂鸦趣味。

   文创设计近年来发展迅速,本次设计借助文创设计将巍山甲马图案文化转化为现代设计语境,灵活选取其中可运用的图案元素进行在设计。在文创产品设计上,选取了帆布包、手机壳、抱枕等系列生活用品为产品载体。通过文创产品和巍山甲马图案的碰撞为大众呈现不一样巍山甲马文化,提升大众对巍山甲马的认知度和文化渗透力。

   设计手册作为创作中的衍生品,记录了前期调研、收集资料、讨论研究、论文写作以及成果展示五个部分,是创意巍山设计的过程记录,资料的收集,想法的产生,最后成果的展现。册子的设计中以巍山甲马矢量图案为元素进行再次排版设计,贴合主题,给大众呈现直观的创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