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2020创意巍山主题作品展——建筑学

作者:建筑学专业 时间:2020-06-08


前 言


  近年来,云南艺术学院建筑学系在在新时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的引领指导下,致力于通过校地合作的方式,将高校的智力资源与地方性的文化资源融合创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而在本次“2020.创意巍山”主题活动中,建筑学系则呈现出了一系列集创作性与实践性为一体,且颇有社会深度的设计作品来。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是云南艺术学院的定点挂钩扶贫地区,也是本次设计与创作的载体。建筑空间的表象之下,往往隐藏着历史、人文、地理和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内在联系。思考现状背后的因果关系,洞察表象之下的底层逻辑,以建筑师敏锐的目光来解读和诠释建筑环境的演化进程,从物态到情态、从现象到规律、从设计到哲思,将创作融入于巍山地区的建筑环境之中,经由审视与反思,将理想与实践共融,使创新萌芽于传统文明的根系之中,寓情于景,寓形于心,作品也就因此拥有了力度。

  对于巍山地区建筑空间的解读与更新是建筑学系全体师生的一次群体创作。空间的形成源于建构,而建构的方式方法则是地域性人居行为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在本次创意活动中,建筑学系的作品无不表达了这种观念,从民生入手,从原生性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地区性的社会需求入手,以国家的扶贫政策为导向,并借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得最终的设计成果充满了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