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2020·创意巍山”民族文化主题创意优秀作品展—产品设计专业

作者:何钊 时间:2020-06-08

前 言   

    2020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胜之年。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作为云南艺术学院定点挂钩扶贫地区,近年来,在云南艺术学院的帮扶下,脱贫工作的成效日益显著。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根据学院统一规划部署,于2019年9月启动“2020创意巍山”民族文化主题创意活动,全系共派出10名优秀教师带领2016级产品设计班90人进行此次毕业设计主题创作活动,共完成92个系列500余件产品设计作品,其中有200余件实物作品落地,用现代设计的方法为丰富巍山特色民族文化建设贡献设计力量。

产品设计专业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保护民族文化活态发展为教学预期,注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融入国家扶贫助农的政治思想,引导学生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形态、民族民间工艺的存在状态以及未来创新产品转换的可能性与空间,积极关注那些具有独特地域文化及艺术特色的民族工艺形式、工艺传承路径、工艺产品销售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基于以上条件,本次创意活动产品设计专业主题设计的形式,让学生在田野调研环节深入乡村,走进少数民族村寨,实地探访贫困地区的民族工艺生存状态,并结合传统工艺工作室教授的专业知识,以金属工艺、木作工艺、纤维艺术、制陶工艺、皮革工艺、插画艺术等多种工艺形式指导学生进行毕业主题设计与创作,使毕业设计作品融汇了云南传统工艺产品、文化创意设计产品、图案创新设计产品、功能创新设计产品等多元多样的产品形态。力求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建立“帮扶”与“共建”的设计助力平台,并听取接收不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打造面向社会的多元化的产品设计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