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东邨壹隅——东莲花村文旅商业街景观规划设计

作者: 时间:2020-06-08



 

作品名称:东邨壹隅——东莲花村文旅商业街景观规划设计

作者:柳根瀚张浩王宇王潇斌罗杨

指导教师:杨春锁穆瑞杰张一凡

设计说明:

此项目位于云南大理巍山永建镇东莲花村,该村北侧已建成“东莲花美食街”,现有美食街存在商业结构单一、业态分布杂乱、地域特色不明确等问题,故此次设计延长原有美食街的轴线,提炼项目地地域民族文化,通过新的材料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取其精华,丰富美食街的商业结构,提升业态分布,强调地域文化,为当地居民及外来游客提供更舒适空间环境。

东莲花村地处红河源头永建镇坝子中央,整体回族村庄风貌保存完好,伊斯兰民族文化风情浓郁。这里的人民民风淳朴,古建筑保存完好。该村形成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完好保存着近代的五碉楼及具有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等式样特点的古民居28院。村内回族群众素有赶马经商的传统,遗存了厚重的马帮文化,是云南的著名侨乡。东莲花村回族群众素有种莲花的习俗,每到夏天,荷塘莲花竞相绽放,花香扑鼻令人沉醉,东莲花村因此得名。

一纵两横文化线

马帮文化造就了“古道名邨”东莲花村,一个由马背驮出来的魅力村庄。可提起村庄自身融合传统建筑风格和伊斯兰风格形成的独特建筑文化,传承着传统建筑文化的同时赋予材料及其形式的新运用。

两横

东莲花村位于著名国际河流——红河支流米汤河东岸。提取水文化做为纵线水景景观;传统建筑文化中的马头墙、麻雀台的形式在大理地区民居建筑中称为山墙,巍山地区更是将其设计为马鞍形、转角设计为马头形,以及在传统歇山式建筑与通过马帮运输传入东南亚文化融合的特色门头文化。故提取山墙文化衍生新的形式,在风火墙及其“金包玉”的细节的提取中体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之美。

让人们能够感受到“青砖黛瓦将昭华染就,山川草木观千载悠悠。青石纹路,驿道刻痕。驻足东邨渡口,只待壹隅回眸。”的文化融合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