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探索疫情之后的社区公共空间设计

作者: 时间:2020-06-08

作品名称:探索疫情之后的社区公共空间设计

作者:罗英敏惠、程涵、张小龙

指导教师:杨春锁、穆瑞杰、张一凡

设计说明:

2019128日,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开始蔓延,从原先市到省,最后不仅是国内, 海外各国也无一幸免。封城封小区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使得我们每天生活的社区面临新一轮的挑战。这场疫情也许最深刻的启示是让我们学会重新审视自己居住的“家”,给自己一个放慢脚步的避难所,给地球一个修养生息的机会。疫情的余波终会散去,可人对健康居住的需求却是永恒的存在。

现有社区空间情况、配套设施,满足不了特殊时期居民的生活需求,诸多问题被依依暴露出来,每户家庭每天限制1人进出小区、一次次的手动测体温、门口堆积如山的快递、家里蹲园区走的健身、因供应不足而需要定闹钟的抢菜、家里闷坏吵着要出门的孩子、宛若网络中心的居家办公与网课等等。在社区中的点、线、面状空间中,拥有因居民使用习惯而生的功能如:绿化、饮食、购物、康养健身、人际交流、集会、公共信息交流、广场舞等等,居民已经习惯了这些活动,所以对于疫情之后的社区公共空间的设计探讨应当由此出发。

对于未来社区公共空间设计我们进行如下思考,为不可预见的健康与环境问题未雨绸缪,我们可以做很多,我们从一个个小小的改变开始。通过社区政务服务、无人粮油供应、社区医疗、儿童乐园、老年活动、邻里花园、共享书屋、无接触快递投放这八大功能分区,营造智能社区+人性化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