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巷里蓝”特色产业小村设计

作者: 时间:2020-06-08

项目名称:“巷里蓝”特色产业小村设计

作者:秦晋、张雄、赵根、丁曼、杨志、龚芷君、梁钟升、李柯韵、周晓菲、张群瑶

指导教师:杨霞、彭谌

设计说明:

“巷里蓝”特色产业小村设计是关于大理巍山县的乡村产业扶贫设计。通过梳理巍山县当地特色产业种类,总结巍山县特色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当下的新技术和“一村一品”等设计理念。从而制定出一整套,通过发展多种特色产业,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拉动经济的策略。我们坚持“科学理性研究,理念先行”的原则,先设计多种特色产业运行的产业链和思路,然后选择一种特色产业链和该产业下的小村进行深入探讨实验。并且运用环境设计的理论知识,对该小村特色产业需求下的各种基础设施进行逐一设计,希望能为巍山县特色产业扶贫提供参考。

“巷里蓝”特色产业小村是以扎染传统工艺为主的村落,在规划上我们尊崇先保护、先梳理、适度改造的思想。充分保护村落的原有街巷机理、传统民居建筑风貌和民风民俗,完善村落的基础设施,同时考虑当地村民经济状况,设计科学适用的扎染产业相应功能布局。最后我们决定设计集扎染作坊、扎染手工艺店铺、住宿、特色小吃、扎染原料作物田野风光体验、驻村艺术家工作室的综合农家乐体系。村民可根据实际状况对这些功能进行组合,游客即可购买消费也可多种体验。然后我们还设计了扎染主题的民宿、扎染主题小学、村民活动中心与广场、图书馆、扎染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田野灌溉与生态滞留系统等一些列设施。在规划的设计形式上面,我们梳理了原始街道,同时以村中古树为中心,提取扎染晕染的机理,设计出,从建筑到广场,再到彩色原料作物田的,大地晕染式效果。

在建筑设计上面,我们通过改造和创新两种方式进行。改造的建筑主要有:农家乐、民宿、小学、图书挂、博物馆。我们保留了当地传统建筑的屋架,两面山墙,将建筑前后打开,将扎染设计元素提炼后运用到建筑的前后立面上,增强扎染主题元素的渗透。创新建筑,是游客服务中心,我们将它与村委会结合在一起,布置在主村口交通便利区域,然后对当地建筑照壁、特色门头、屋脊、扎染工艺等元素进行提炼,设计出既可以和当地传统建筑相融合,又具有艺术性和时代特性的新建筑。

在景观小品设计上面,我们根据前期规划的主题区域和各个区域所需的功能,共设计了:导视系统、路灯照明、景观廊架、公共艺术雕塑、垃圾桶等八种景观小品设计。我们从扎染的步骤中提取设计元素,结合当地特色建筑风貌形式,设计出既融合扎染元素,又考虑当地特色材料,同时能够激发村落活力的景观小品。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巍山县特色产业扶贫,提供既有特色产品经济,又有文旅体验经济的小村。我们也深知我们的设计存在很多考虑不周到的地方,但是我们将继续对特色产业小村设计进行深入研究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