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溯源记·啄木郎

作者: 时间:2020-06-08

 

作品名称:溯源记·啄木郎

作者:焦晓艺、黄绍禹、司泰玲、莫桂兰、付童肖、韩永志、龚敏、李庚、张潇洒、杨志艳、王启舟、张顺

指导教师: 谷永丽、张琳琳、马真

设计说明:

以云南省大理市巍山县大仓镇东山地区的传统彝族村落——啄木郎村为对象,进行传统村落再生设计。啄木郎,一座隐藏于大山深处的彝族村庄,介于巍山古城与大理古镇两个茶马古道重镇之间,是一座无人问津但拥有着秀美风光的隐世秘境,占地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6亩,共208户,全村约有一千三百多口人,这里至今都保留着南诏王囯的风俗和传统的彝族风情。

在建筑概念设计和造型设计的过程中,着重考虑彝族民居的原始性,更好地保留、运用其传统建筑形式。在调研过程中,通过询问村民,发现村子中有部分危房、老房需要拆除、重建,所以可改动的空间较大。在危房区域修建民宿,依照当地民居色彩,以及对于围合型院落的变形运用,及融入当地风土人情,又加入新的功能,为此次设计更好的服务。建筑的屋顶形式为坡屋顶,墙体是传统彝族民居善用的夯土墙,加以木质柱梁固定。在景观空间的构成上,利用建筑来围合院落空间。在植物种植的选择上以云南大理的乡土树种为主,如喜光耐寒的榆叶梅、荫浓叶扩的云南山茶、柿树等,根据季节的更替变化考虑,保证民宿区内全年常绿,四季有花。入口景观中更多融入东山彝族传统文化元素,以马缨花纹样、山茶花纹样居多。并设置了集市街区、花海片区、麦田游览区等特色旅游功能区,带给游客多方面的全新体验,使游客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更加了解彝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