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设计学系作品013号——情绪的包袱

作者:蒋礼、白彩陶、王昶懿 时间:2020-06-08

            项目名称:情绪的包袱

             作者:蒋礼、白彩陶、王昶懿

             指导教师:汪玲


    图形是一种形象和色彩来直观地传播信息、观念及交流思想的视觉语言,它能超越国界,排除语言障碍并进入各个领域与人们进行沟通和交流,是人类通用的视觉符号。图形具有吸引人们注意力的功能,使人们易理解的看度功能以及将视线引向文案的诱导功能,将不同的图形通过创造行组合二产生新的图形语义,具有深刻的内涵。

   扎染中的图形创作与插画中的文案创作也就是以此为基础,所谓扎染,扎染是中国的传统手工业,这种传统手工业是人们智慧的积累和技能的生存。选择将扎染与情绪相结合也是一种观念的表达,情绪像极了人随身携带的包,你背与不背,都在那里。心灵的包袱远比任何款式的包都要来得沉重。

扎染与情绪也是有关联的,不同性格的人,带着不同的情绪进行扎染创作,扎染的效果也有着差别。同样的手法,同一个人,进行手工扎染,产生的作品都是有细微的差别的。受当下的心境,情绪影响,扎染效果随之变化。与其说扎染有着很强的随机性,倒不如说情绪使得扎染变得不同。心灵的包袱远比任何款式的包都要来得沉重。情绪也许是随身携带的包袱,千姿百态的是包,也是人心。

   包系列表达情绪所产生的包袱,使用扎染的废料与线条,穿插达到一种人生混乱的状态,好与不好一直都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作品有两面,却没有正反之分,一面混乱,破烂,色彩鲜艳,一面完整却又透露出些许镂空底布。人们总想将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看,心灵深处也许已经千疮百孔了。

插画系列一是由楼道小广告拼贴而成,红色为主,蓝色黑色点缀日常生活中,总是在不知不觉,充斥着各种影响市容的东西,传达一种情绪,思想。插画系列二是由自画像印染得来,深浅不一的图案,代表了不同的情绪变化有时同样的表情,也许代表着不同的情绪。过多的追求物质,忽视心灵的成长,亦或是外在的因素导致一些人产生太多负面情绪,心灵需要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