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设计学系作品014号——二十笑

作者:洪越、杨琪琳、陈瑞雯、赵宛琪 时间:2020-06-08

            项目名称:二十笑

             作者:洪越、杨琪琳、陈瑞雯、赵宛琪

             指导教师:汪玲

 

设计说明:

     巍宝山是道教文化的圣地。道文化所授之精神为:使世人用心感受事物、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巍山自古就有南诏始祖细奴逻受太上老君点化,而成为南诏王教化世人的美谈。在道文化的熏染下,巍宝山的内部建筑风格在道文化精神影响的基础下,更崇尚于“自我、平常、和谐”的装饰图案。在设计中我们立足于巍宝山建筑与文化的特性,极具创意地结合当代生活与审美来进行创作系列装饰性产品。

在作品《二十笑》中包含四个系列:装饰挂画《风起·云涌》、装饰挂扇《墙》、兽首玩偶《走之》和衍生胸针《城谢》,四个系列围绕着巍宝山道教文化中的不同层面来呈现。

    1、装饰挂画《风起·云涌》

    采用流体画颜料、硅油、水晶、金箔等作为材料,从巍宝山宫观建筑中提取颜色、纹样进行设计,取材偏向于自然风光,借此来表达自然生活的美好以及人们需要热爱生活和努力生活的理念;

    2、装饰挂扇《墙》

    道文化中崇尚自然,以“柔”“静”“慢”为智慧,装饰挂扇《墙》以亚克力板、纤维线料、榉木作为制作材料,其理念为至柔驰骋至坚,静心之后悠然徐生,色彩提取自巍宝山木雕中的自然崇拜,以纤维线料展现“柔”,体现 生命的柔情似水,采用亚克力板为扇屏,透亮的材料特性展现道文化“慢”中主 张的不暴不躁、不乱不浊,整个作品的呈现希望人在浮华世界中有一颗勇于 “静”的心灵;

    3、兽首玩偶《走之》

    制作材料为软陶泥、扭棒,以巍宝山木雕中的神兽图案为素材,进行主观再创造与再设计。运用兽首玩偶的形式来阐述道教文化与自然崇拜的关系。将人们生活中熟悉的玩偶物件作为载体,借此表达人们对于自然不仅需敬仰,还应该亲近自然且与自然和谐共处;

    4、衍生胸针《城谢》

    以铜丝、色砂、UV胶为制作材料,设计和制作装饰挂画、装 饰挂扇和兽首玩偶,这三个主体系列的衍生产品,并结合一定的巍山建筑特征制作这种便携式装饰性的胸针。

 

    世间万物循环、太极长转,世界不需要我们做到超凡脱俗,正如道教文化中 提及的那样“自我、平常、和谐、循环”,能真正做到笑看自我、笑对平常 也就皆大欢喜了。 当二十个作品与特别的二零二零年碰撞,我们希望每个人如道教思想中所阐述的那样:用心感受周围的事物,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二零二零年,是特别的一年,由于全球遭受“新冠病毒”的影响,人们被焦 虑、恐慌、害怕所笼罩,我们想通过此毕设作品像大家传达:静下心来,用 心感受,热爱生活、“笑”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