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黍稷拾穗——大理巍山编织类产品设计研究

作者:袁泉 时间:2020-06-09

指导教师:林力

设计说明:

通过对巍山县的实地考察,我浏览了不少的编织类作品,并深入了解了这些作品诞生背后的故事。以此为契机,我注意到,人们对于编织类作品的认知,大多集中在作品本身的光鲜亮丽,很少会关注编织这一件作品过程中所需的精力与付出。

而这不也正是如今浮躁的社会风气的缩影吗?大家都只在意最终结果如何,而忽略了完成一件作品,其过程中的意义与价值。所以,这次的毕业创作,我想要做一些引人注目的东西,令人们注意到完成一件编织作品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不再单单着眼于产品本身,而是一些新的东西,借巍山草编这一匠心工艺,来做一件如巍山人民一样的,虽然简单,但是有着幸福感的作品。

作品想象了编制手工艺人的人生与心路历程,展品由各种各样的编制材料综合而成,除了传统的麦穗、秸秆外,还有纸带、剪刀、白胶等等现代编织所用的材料。虽然这些材料都是实用性为主的生活用品,但是当其与巍山的草编工艺结合在一起时,却指向了个人与社会的联系,文明的与文化流变。编织品的形式上,我将以半成品和工具展示为主,让观者清晰的看到编织一件这样的工艺品,其中所蕴含的规律与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