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巍山纸媒材编织空间装置——《融·容》

作者:钟億、仵越、王玉晓、钱尹婕 时间:2020-06-09

指导教师:林力

设计说明:

大理素有"文献名邦"之称,当地白族人民结合自己的习俗造出了有本民族特色的纸张——白棉纸,白棉纸的特点是纸质匀细、洁白、坚韧、轻盈柔软。由于白棉纸虫不蚀,不变色,过去白族写契约一定要用白棉纸,常常还用作扎纸花、剪鞋样、糊灯笼和糊窗子等,在民间艺术中,例如吹吹腔,也多用白棉纸制成各种面具,如大花脸、大头娃娃等脸谱,小孩玩的不倒翁、蝴蝶等玩具以及民间娱乐的风筝也用白棉纸制成。在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手工艺的意义之下,我们选择了手工纸作为毕业设计的使用材料,用纸进行编织创作来表达对于关注特殊群体的观念性空间作品。

在一般的人群中,大约每68个孩子中就有一个会被诊断为自闭症。自闭症是一种先天性大脑广泛发育障碍,由于其大脑某些区域的神经连通过度或不足,导致自闭症人士的信息处理能力终身受到障碍,尽管因此他们的社交能力低弱,但是也因此他们的画作更具有感染力。所以在这件空间作品中,我们用巍山白族的手工棉纸和其他综合材料以编织的方式进行了软雕和挂饰的创作,在空间环境里,将与自闭症患者有关联的元素进行艺术性地设计、改造、组合,令其演绎出新的艺术形态。编织他们进行自我表达的画作是希望观众看到作品后,在面对身边的自闭症患者时能对他们有一个耐心沟通的过程,通过沟通来修复他们和这个社会的桥梁,从而呼吁人们以及社会对特殊群体做出更多的包容。

空间中交织的线既是代表特殊群体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的命运,也是代表语言的力量,希望能唤起更多人对自闭症群体的关注,为他们更好的生活创造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