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巍山彝族扎染文化绘本设计

作者:唐海丹 时间:2020-06-09

指导老师:苏丹玲

设计说明:

彝族是一个有着上千年辉煌历史文化的古老民族,作为中国彝族历史上曾经辉煌一时的南诏发祥地巍山,拥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而巍山的扎染文化是承载了本民族深厚的内涵和精神品质,是属于本民族特殊的审美与生活习俗的结合体现。

巍山彝族扎染文化绘本《巍山彝》选取了巍山彝族的民族文化中较有代表性和独特性的部分,结合扎染的特色表现形式,以系列绘本书籍的形式呈现。绘本内容分为图腾崇拜、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三大主题。图腾崇拜主题绘本包含彝族本民族的信仰、图腾在彝族人民心中的地位以及图腾相关神话传说等;物质文化主题绘本包含巍山彝族的民族服饰介绍、扎染的发展历史、彝族的饮食文化、建筑的发展历史等;精神文化主题绘本包含巍山彝族的婚俗嫁娶文化、丧葬文化、打歌的历史起源发展、巍山彝族乐器简介、火把节的由来等。

将彝族扎染和彝族民族文化制作成绘本的形式可以起到一定的传承和推广作用,再者巍山地区彝族扎染绘本相关的部分是一块空缺,值得我们去探索研究。以绘本为载体传承巍山彝族的民族文化,将彝族的扎染文化以一种人们更为感兴趣的方式进行传播及推广,同时对于今后的艺术创作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