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设计学院始建于1984年,是云南工艺美术教育及艺术设计教育的发源地。2006年获得“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并开始招生。经过35年的改革发展,设计学院以人为本,围绕人才培养,树立了“学习民间,注重素质养成,服务社会,强化实践创新”的办学理念,成为以本科教育为主,稳步发展研究生教育,具有相当办学规模的专业教育、创作、服务机构。对云南省的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根据教育部2012年新发布的本科专业目录和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调整后,现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设计学、建筑学、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工艺美术10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下设室内设计方向和景观设计方向,产品设计专业下设民族艺术与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层次现有设计艺术学、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工程3个专业。

截至201911月,设计学院拥有全日制本科生1914人,硕士研究生193人,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1人,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30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高校教学名师”2人,省级“云岭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科研管理工作先进”1人,另聘请了客座教授13人,特聘教授9人,形成了年龄、职称、学缘结构优良,以中青年为主体,充满生机的专业教师队伍。师资力量来源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江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国内著名设计院校及法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院校。教师队伍教学、科研能力强,设计实践成果、科研成果、设计创作成果丰硕。近十年,荣获国家级设计类大奖60余项、省级大奖100余项,有30余部专著、教材出版发行,专业论文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发表。获得省级以上科研立项40余项。2011年“云南省高校民族文化数字媒体与动漫创意设计工程研究中心”获云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民族文化数字媒体与动漫设计实验平台”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专项经费支持;2012年“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新研发平台”建设项目获云南省财政厅专项经费支持;2013年云南艺术学院依托设计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方面的成果,成功申报并立项为云南省“民族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民族文化创意产品与科技融合平台”获云南省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5年被文化部、教育部遴选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承办高校;2016年一级学科“设计学”获省级一流学科立项建设;2016年获批立项建设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17年与中央美院共建文化部“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2016-2019年,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2017-2018年,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其中一项为重点项目。

35年来,设计学院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厚积薄发,形成了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校地合作”民族文化创意系列主

题设计活动、“校企合作·协同创新、铸造未来”创意活动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设计课堂”、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创意集市”等教学及实践活动成为我院特色办学的亮点。2010 -2017年,分别获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0年,被云南省文化厅命名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在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过程中,“产品设计”专业获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民族艺术数字化保护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获云南省高校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提升产品设计专业服务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能力”获云南省高等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项目(区域性高水平大学本科品牌专业);“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并立项云南省高等学校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艺术设计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教学管理团队”被评为“全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获“云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称号;取得“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图形创意》、《云南特色民间工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3部教材被评为“省级优秀教材”;《云南特色民间工艺系列丛书》、《动画艺术创作》、《设计策划与管理》被评为“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何永坤教授工作室、陈劲松教授工作室分别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拥有1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7项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目前已涵括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全部类别。辅导员被评为“2010年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十佳人物”。

2010年,我院搬入昆明市呈贡区雨花新校区,教学空间、实验实践教学条件获得极大的改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拥有动态捕捉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三维打印实验室、数控工艺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编织工艺实验室、染织工艺实验室、木雕工艺实验室、金属工艺实验室、印刷工艺实验室、服装工艺实验室、珠宝工艺实验室、表面处理实验室、摄影教学实验室、计算机工作站实验室等16个专业教学实验室。依托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显著的教学成果,获云南省文产办授予“云南省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人才培训基地”、获云南省旅发委授予“云南特色旅游商品研发中心”、获云南省文化厅授予“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成为云南省高等教育设计专业类最全、实力最强、设施最完善的专业及实验教学体系。

设计学院是一片沃土,任何一位有志于设计艺术的学子都可以在这里成长;设计学院是一个舞台,任何一位身怀绝技的设计人才都可以找到用武之地;设计学院是一个开放的基地,期待着任何一个致力于设计事业的团队携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