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1、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办学定位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在原计算机美术专业方向的基础上于2010年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对于地处祖国边疆的艺术类综合院校,面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科技与艺术设计融合的现实我校也紧跟时代的需要,培养具有时代意识与创新思维并掌握一定数字技术的艺术创意人才。将艺术设计与计算机应用技术进行融合,了解理性的逻辑思维与感性的艺术审美并重的创新创意方法,注重培养创意、美学、技术表现三方面的能力,适应时代社会发展需要。要求学生系统学习互联网产品开发、网络交互设计、影视后期特效的专业知识;了解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历史与现状、研究动态及创新方向;掌握数字艺术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基础实践技能。能够在网络信息内容、网络交互设计、影视后期特效等相关领域展开创作、设计及艺术创意应用工作。同时为了凸显我校的办学特色,本专业以学院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保护、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校地合作与校企合作为办学思路,运用互动与影像、交互设计等数字化的设计方法,主要开展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强化以项目带动科研与教学的理念,注重利用数字技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同时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2、专业发展成果与实验室建设状况

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经过9年的发展,教学体系逐步完成,教师队伍日渐建立,硬件配备也在陆续配备,招生规模跨越式增长。云南丰富的自然环境孕育多彩的民族文化,不同的地域、族群、审美情趣、生产力、造物思想等方面的差异性形成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这些多元的民族文化活态样本给世界呈现了五彩斑斓的民族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对云南省多元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逐步建立了以服务设计专业教学为目的,以汲取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为素养的“民族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体系”,为云南省高等教育设计类专业特色实验教学建设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民族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始终以凸显云南民族文化民族艺术为核心,以民族艺术与设计创意相融合为特色,服务于云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实行 “多轨制”实践教学,师生共同调研,讨论、思考、实践课程技能的操作要求;专业教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联袂授课;专业教师、企业技师、学生协同共同完成创意产品研发实践任务,用行动践行设计教学与云南民族文化建设的有效融合。实验教学中心受到了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及国内外专家的好评。20157月,我院成为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中心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云南艺术学院 “民族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拥有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区域文化特色,又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不仅为云南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提供服务,为国内外相关交流院校提供实践教学服务,同时也是西南地区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意设计理论探索与研习的重要核心阵地。

2011年立项云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民族文化数字媒体与动漫创意设计研究中心,2011年立项中央财政项目:动漫与数字媒体艺术创意实践基地。本专业2012年立项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2年获省级“教学管理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立项云南省财政厅:民族文化数字媒体与动漫设计实验平台,2015年立项云南省教育厅:民族文化创意产品与科技融合平台,2015年立项了民族艺术数字化保护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与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完成了各项科研项目。



专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