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雷锋志愿行 非遗润童心丨设计学院2024年“学习雷锋志愿行”系列活动——呈贡区第五小学美育教学志愿服务

作者: 时间:2024-03-28

278F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入推进我院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引导全院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厚植家国情怀、磨练意志品质、增长知识才干、奉献青春力量。以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设计学院团委于2024年3月26日组织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团支部团学骨干代表20人到呈贡区第五小学开展“雷锋志愿行 非遗润童心”美育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志愿者们提前策划,设计了“非遗剪纸工艺体验”“非遗扎染工艺体验”“奇妙绘画创作体验”“神奇自然美育体验”四个课堂教学内容,从不同的美育版块带领同学们走进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感受亲身体验创作带来的趣味。

非遗剪纸工艺体验



巧手绘剪纸,艺蕴雷锋情。剪纸活动前,志愿者老师精心准备了“雷锋故事”微讲堂,带领同学们了解雷锋生平、雷锋精神,重温雷锋的经典语录,加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在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动手,先从简单的五角星剪纸创作再到一幅幅以“雷锋同志”为主题的生动作品,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此次“美育思政课”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传承剪纸非遗文化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在“两个结合”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成功探索,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非遗扎染工艺体验


巧手扎锦绣,布里染斑斓。在志愿者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同学们充分调动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开始动手制作自己的扎染作品,将手中的白色麻布打绞成结后,用扎、缚、缀、夹等多种手法形成美妙的图案。这次非遗扎染之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动手的快乐和辛勤劳作的成就感。这是一次艺术与文化的碰撞,智慧与自然的融合,也是一次双手与材料的对话,更是一次传统与生活的共生共融,尽情感受非遗带来的魅力和乐趣。

奇妙绘画创作体验

D2F2A


和煦春风,春之暮野。最是一年春光灿烂之时,花红柳绿、莺啼燕舞,万物生机盎然。志愿者老师们为了使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气,感受传统节气的魅力,以“神奇的二十四节气之春分”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展开创作。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感受春天的喜悦和美好,同时对春分这一节气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同学们也更加明白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更是读书的好时节。

神奇自然美育体验

C8FBA


春天有信,花开有期。一根枝、一片叶、一朵花,都能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创意作品。连形色枯萎的树枝也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用处。神奇的自然里,每一片平凡的落叶,像被施了魔法似的,充满活力,赋予新的生命力。在志愿者老师们的帮助与指导下,绿叶、花朵、小树枝经过孩子们的用心斟酌、大胆思考、巧手勾画与拼贴,淋漓尽致地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演绎自己的故事。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还增强了学生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增进了对大自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一幅幅趣味横生的创意画,承载着孩子们的奇妙想象和多彩童年,是智慧的挥洒,更是童趣的绽放。

此次“雷锋志愿行 非遗润童心”美育教学活动的开展,通过互动、体验式学习,让学生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熟悉非遗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与此同时善于发现、敢于思考和大胆创新的锻炼不仅培养了同学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还增强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升了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31991


    设计学院团委将持续通过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团团陪伴 助力双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动员团员青年积极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和队伍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结合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在身体力行的志愿奉献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播撒温暖、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书写志愿者的使命与担当。





文字:袁自鹏
图片:设计学院团委

审核:王瑛
终审:余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