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专栏 > 正文
2020创意巍山主题创意活动

作者:设计学院 时间:2020-06-09

 


 

前  言

    2020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胜之年。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作为云南艺术学院定点挂钩扶贫地区,近年来,在云南艺术学院的帮扶下,脱贫工作的成效日益显著。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结合国家工信部《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战略任务,云南艺术学院确定在今年举办“2020·创意巍山”民族文化主题创意活动,为连续奋战三年的扶贫攻坚任务,划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设计学院、巍山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这是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历经十六年风雨兼程“设计服务”创新实践的继续,也是一次特别意义的聚焦。四百余名本科生和百余位研究生的真情倾注,其背后不仅是对所学专业热爱和严谨的态度,更是设计学科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理想使然。自2019年项目启动,设计小组已经完成了一百二十余组设计方案;十余个乡村风貌、公共设施改进方案;并以团队、小组形式先后组织调研累计9个批次,针对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非遗项目、产业状况、发展规划等开展创意设计和实践探索,把设计创新的价值与当地文化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用创意的手法诠释特色地域文化。结合本次“互联网+”线上展览模式,“2020·创意巍山”将从设计介入地域文化营造的独特视角,阐述云艺人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并肩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的使命。
    扶贫是一项高度复杂且需创造性的工作,设计恰好能够起到“协调人”的作用,在政策、社群、机构和资本四方关系中,创造可持续的系统去运营。从产品到服务,从城市到农村,从商业到社会,从文化到价值,设计将会作为强有力的催化剂推动精准扶贫,修复贫困人群或贫困村落的弹性生态系统,建立协作式社会创新体系,有效为乡村发展赋能。
    “2020·创意巍山”是切实的,她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方针,围绕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文化自信等案例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2020·创意巍山”是必要的,她以设计思考审视巍山人文与生态环境的发展变迁;以设计方法推进相关文创领域的融合发展;以设计实践解读巍山特色景点和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的品牌内涵;以设计服务达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愿景。
    “2020·创意巍山”是具体的,她根据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的历史人文、生态资源、非遗技艺、产业状况、发展规划等开展创意设计和实践创作。
    “2020·创意巍山”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三个定位”,以对历史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专业态度,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