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主题讲座:设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为可选择的未来设计”

作者:设计学院教学管理科 时间:2020-10-19

20201010日上午,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景斯阳老师,在设计学院202教室为我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开展了一场以“为可选择的未来设计”为题的学术讲座。

景斯阳,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生态危机设计教研室主任,GARLIC设计媒体创始人、全域设计师、跨学科策划人。获得哈佛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双硕士学位,并曾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求学。荣获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最高入学奖学金,宾大院长提名领导力奖,入选国家特殊艺术类人才培养计划。

面对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极端气候、自然灾害、生态破坏、流行病,尤其是2020年爆发的全球疫情,让人们开始停下来思考如何用全域设计的创新方法,在不同尺度上对频发的灾害进行减速、对地球环境进行灾害前后的预防与快速重建。

 

在此语境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提出生态危机设计的概念。景老师以“响应式环境——海洋增强”课程为例对该概念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析。课程以我国濒危物种白海豚为研究对象,通过生态图谱、危机设计,参数自然、生态策展四个板块。引导学生分别从海底噪音、海水酸化、海洋污染、白海豚尸检报告等多个方面探索白海豚所面临的生态问题,并综合生态学、生物学、医学、海洋学等不同学科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生态设计”或“修补式设计”,最后通过计算机设计的方式对设计成果进行展示,以此唤醒人类的危机意识,呼吁人类行动起来。景斯阳老师在讲座尾声还提出在教学改革中应该尝试以下几个探索:第一,快速学习、自我学习、终身学习;第二,清除知识盲维,加强跨学科创新;第三,努力成为“全域设计师”。

最后,设计学院杨凌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对景斯阳老师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并和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关于在2021年世界生物多样性大会期间开展有关生态设计理念联合策展的前期工作达成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