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系列讲座——路径与谱系:日本近现代工艺美术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作者:教学管理科 时间:2020-11-21

2020111718日,赵云川教授莅临我院,展开两场题为“日本近现代陶艺”“日本近现代金工”的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一次学术研究的交流探讨。


赵云川,博士,二级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艺术学学术带头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学士、硕士学位;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曾为日本文化学园大学、东京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教育部高校美术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专家。

主要从事美术创作、美术与设计理论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出版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中国南传佛教艺术研究·傣族佛寺壁画》、《日本公共雕塑的观念与方法》等专著和教材10余部,以个人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0余篇。绘画和设计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重要展览。设计完成多项壁画和公共艺术工程。先后获北京市属高校首批“拔尖创新人才”、北京市首批“四个一批”人才、“钱之光教育奖”、“纺织之光教师奖”等荣誉。

  陶艺在近现代日本工艺美术发展中一直处于中心位置。究其原因,一是在各种工艺门类的从事者中制作陶艺的人最多;二是在各类工艺展览中,陶艺家举办展览活动最频繁;三是大型的工艺美术综合性展览中,陶艺的参展人数和作品数远远超过其他工艺门类;四是陶艺家思想敏锐,问题尖锐,许多观念、思想、方法及表现形式都具有开创性。从而对日本近现代工艺美术的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

“日本近现代陶艺”基于日本近现代陶艺发展脉络和整体状况,以新锐陶艺团体“走泥社为主线,探究前卫陶艺是如何在“分栖共存”格局中,以惊世骇俗的文化立场、独特的个人感受、实验性的创作实践,表达着他们对自由精神的渴望、追求及所具有批判意识和独立品格。


“金工”一词在日本属于工艺美术范畴,是指以“实用与美”为基本原则,运用金、银、铜、铁等金属材料,以雕金、锻金、铸金等手工制作技术所进行的创造活动

在日本近现代工艺美术发展中,不管是尊崇传统谱系的以“人间国宝”为领衔的“传统金工”,还是追求新锐艺术的“前卫金工”,或是强调以美术性、鉴赏性的“日展金工”,以及以生活实用为基本造物原则的民艺、传统工艺品产业、手工艺设计协会等金工群体,都呈现出不同的艺术观念、形式意匠、表现方法和审美取向。本讲座梳理和廓清日本近现代金工的发展历程,在对其古代金工进行简要回溯的基点上,对明治维新以来不同类型、流派、名家、名作等金工创作进行分析,阐明在急剧动荡、变革的近现代背景下日本传统金工的转型、发展与变迁。

本次讲座获得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开拓了传统工艺转型发展的视野与思维格局,冀望对我国现代工艺美术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有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