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读书报国学党史、刚毅坚卓担使命——设计学院开展五月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11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指出,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让我院广大师生现场感受和学习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在滇八年的艰难办学历程和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光荣历史辉煌业绩,设计学院党委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总支、设计学院团委和设计学院易班工作站于2021年5月7日14:00组织党员代表、团委学生会、团员代表和易班工作站成员前往西南联大博物馆进行现场参观,开展学党史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有两项内容,第一项是参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由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党员代表、团委学生会、团员代表和易班工作站成员参观西南联大校门、“一二·一”运动纪念广场、联大原教室、“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等多个著名参观点,聆听西南联大校歌、瞻仰中共党员先烈的纪念碑以及中国教育史上的丰碑的艰苦办学历程。

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考察西南联大博物馆的足迹,在博物馆内学习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南迁办校史,并通过观看《西南联大口述史》感悟西南联大艰难办学和师生乐观生活的联大精神。全馆分为序厅、“文化中坚,大学泱泱”“平津沦陷,三校南迁”“结茅立舍、弦歌不辍”“文化抗战、书生报国”“追求真理、民主堡垒”“最为怀念是昆明”“复员北返、薪火相传”“联大人杰、志业昭彰”、尾厅等部分。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驻足于每一副珍贵的图片前,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对西南联大的筹建过程、时代背景、院系设置以及教育科研成果、丰功伟绩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师生代表们纷纷为联大师生在极其简陋、艰苦的环境中继学设教、传薪播火、共同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而感到震撼。学生党支部书记李萩敏老师感概道,“物质上得不了,精神上了不得,他们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辉煌坐标。”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设计学院师生们将继续学习和发扬联大师生们刚毅坚卓的精神,以联大师生们对国家和民族大爱与至爱的耿耿情怀和拳拳之心为榜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服务师生,为设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文:张萌 图:潘娴 袁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