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省2022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主题活动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展

作者:陈钧、刘薷 时间:2022-06-08

2022年5月第3周是《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三个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为迎接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本届科普周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条主线,以我省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为着眼点,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相关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是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明办、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部门共同发文“云社联联发【2022】9号”文件作为指导要求,由云南艺术学院社科联、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设计学院教工一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共同主办的主题活动。

5月18日至5月27日在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展厅举办了2022年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基于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的科普艺术设计展》的艺术展览活动。



本次展览活动吸引了众多教师、同学参与其中,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通过专题展览、科普展板、宣传单、主题书籍、海报、文创产品等一系列媒介载体形式,充分发挥了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科优势和艺术表现能力,影响大众对于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宣传的意识和行为,引导更多的艺术人员参与生态主题的创作和实践。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多样性主题成为云南省的一张独有标签和形象名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29日,在设计学院313教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百名专家讲生态”《基于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的科普艺术创作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活动。

课题负责人陈钧教授围绕“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的科普艺术创作与实践”课题以及相关研究背景、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回顾了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的顺利召开,由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创作的《秘境云南》主题插画长卷得到了云南省委宣传部COP15新闻中心的采用,同时云南省社科出版资助的项目《秘境云南·发现之旅》等书籍,对外展示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被央视等官媒广泛宣传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为深入开展好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活动,通过主题创作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搭建生物多样性公众参与平台,激发全民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COP15在昆明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立足于艺术设计专业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以艺术设计学的视野介入云南本土动植物宣传、科普、保护等的工作中来,以设计智慧、创造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肩负生态文明保护的使命,强调把设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讲座充分调动了同学们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的科普讲座活动,深刻的了解了设计赋能,守护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此次活动加强了大家对云南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提高了大家产生生态保护的意识,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在之后的生活中,争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者和倡导者。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必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条主线,扩大宣传活动的参与度以及影响力,着力凝聚生态文明共识,形成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营造起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的良好舆论氛围。希望以设计的手段分享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云南生物多样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展现云南生物多样性的魅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尽一份力。

 

      文字、图片:陈钧、刘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