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寻·隐

作者: 时间:2020-06-08

作品名称:寻·隐

作者:梅泽兴、欧世林、杨钒、兰雨薇、李发丽、窦丽梅、杨方圆、陈曦、段嘉羽

指导教师: 谷永丽、张琳琳、马真

设计说明:

本组毕业设计内容为巍山古城街道改造设计,设计名称和主题是“寻·隐”,主题选定主要源自以下原因:

1.来云南的大部分游客,一般都是急匆匆的去大理古城转转吃吃,去洱海拍拍照,走一走感受感受就去往了丽江,能想起巍山的人实在不多。2.身在大都市,人们经常会感觉到无处不在的压力。在巍山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摆脱城市的嘈杂,享受一片难得的宁静,呼吸古镇特有的清新。3.巍山历史气息深厚,民俗文化和建筑美学十分具有观赏性。许多游客也是慕名而来,同时游客甚至是当地人却对其文化不甚了解。4.隐于巍山吃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巍山小吃素以风味独特、品种繁多、荤素相宜和经济实惠而著称,倍受游客们的青睐。所以我们希望能挖掘出巍山的这些特质并在设计中展现出来,对巍山古城街道起到提升与改造的效果。

首先将代表性建筑拱城楼和提供聚散功能的拱城楼广场进行改造设计,以巍山山水、青砖瓦片、拴马桩和特色纹样相结合重新设计了小品、铺装、景墙等景观元素。

美食街街区改造主要以街道景观和店铺外立面改造为主,游客在吃美食享美景的同时感受到南诏文化的魅力。美食街有一家百年老茶馆,屋里屋外聚满了喝茶的人们。在这里无需刻意地迎合,也无主、客之分,彼此间非常随意。但是茶馆面积很小,主要提供给当地人使用,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很难满足游客的需求。在此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一个更宽敞的茶馆。以当地建筑为参考,建筑细节融合了当地建筑的精髓增加了纹样的使用,半开敞式的茶馆可以容纳更多的人。

以巍山原有民俗博物馆为来源,在街道上设立了巍山民俗博物馆的节点。博物馆平面形态设计来自古城建筑院落式布局,不同院落设计不同主题;立面形态设计来自巍山古城建筑群层层递进的坡屋顶形式、材质和坡度,在墙面上设计了古建筑梁架结构的装饰,并且利用现代玻璃材料将古建筑木结构美感展示出来。

在博物馆旁通过对大理巍山古城其中一块空地进行一个小型的“森林公园”的设计,就好比充当古城的“肺”。一方面为解决古城绿化缺少进行优化,二来相关通过这块集中的绿地给当地的居民和游客提供较高的生活质量。

再往下在原星拱楼节点设计了一个小型停驻空间,以巍山的山与河为元素融入景观中。铺装提取自巍宝山与红河元素组合而成,运用山形态景墙、水波纹、休息坐凳与白族照壁组合而成。设计寓意巍山三源:红河之源、彝族之源、南诏之源。并且提供给游客休憩、拍照、打卡的空间。

巍山照相馆的整个设计语言上还是以当地比较特色的坡屋顶的形式为主,运用巍宝山的形象解构重组的设计手法进行推导,从而得出现在巍山照相馆的整体形象。通过对光与影的捕捉使照相馆更加生动形象,使建筑与自然互动,增添游客来此时有趣的思考。并留在此地进行打卡拍照。

扎染店铺设计采用新中式风格,以白墙木刻和大理仿古青砖的墙面工程对店铺进行硬装包装,点缀绿植和扎染布料加以渲染店铺浓郁的风格特色。功能区划分为俩个区域,前厅作为休闲体验节点贩卖大理手工艺品,后堂作为扎染衣服的主要展示区。将店铺打造成一个集休闲、购物于一体的诗情画意的小憩落脚点。

街尾合院民宿以原有民宿结合一些巍山元素来设计,比如带有巍山纹样的隔扇门、运用扎染手工艺制作的地毯和抱枕、大厅墙巍山马帮文化的彩绘,背景墙瓦片结合当地铺砖形式进行装饰等。

我们希望改善古城街道存在的问题,游客在街道游玩能有丰富的体验层次,街道能体现巍山古城的特点,使人感受到巍山独特的的地域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