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OBE理念,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

作者:教学管理科 时间:2020-06-08

2019年,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点,特色课程《云南特色民间工艺》成为省级一流课程并获得了国家一流课程的推荐。202066日,为了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设计学院组织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相关教师参加了“高等院校基于OBE教育理念下的一流专业与工程认证及一流课程建设研修班”的网络课程培训。

当前,国家正在实行专业认证制度,依循专业认证推动专业的质量建设,以此来要求高校的专业建设在一定标准下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而无论是《华盛顿协议》还是《悉尼协议》以及我国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家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启动,这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都突出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强调了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任务。OBE已经成为高校专业建设、专业认证的指导理念。因此,以OBE理念以及该理念支持下的专业认证规范来推进高校专业教育质量提升,对破解我国高校中存在的教育教学问题是大有裨益的。

为了推进高校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认证准备工作,打造一流课程。结合教师在实施OBE教育教学理念中存在的疑惑。从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三个层面上真正理解如何在教与学过程中实施OBE理念,切实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单位于202066日在线举办高等院校基于OBE教育理念下的一流专业与工程认证及一流课程建设研修班

本次课程由高校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成员,并且在工程教育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研究的专家,原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志义教授讲授。本次课程围绕OBE理念,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探讨OBE工程教育模式下课程教学设计,树立专业认证新理念,掌握专业认证新标准,把OBE教学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以此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从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三个层面上真正理解如何在教与学过程中实施OBE理念,切实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此次课程的培训,教师对基于OBE理念下一流专业和工程认证和一流课程建设有了更清晰地认识,为下一步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