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龚栋强个展“印证昆明——昆明百位历史名人篆刻作品展”开幕

作者: 时间:2020-07-17

716日上午,我院青年教师龚栋强个展“印证昆明——昆明百位历史名人篆刻作品展”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指导,昆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五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承办。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晏友琼、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卫民、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郑明、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华、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夏静、昆明市社科联主席龚志龙、长城书画院院长王永银等领导及专家。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副院长陈劲松、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余光荣、党委副书记王进、何永坤教授等学院老师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龚栋强老师出生于安徽阜阳,自幼学习书法、篆刻、绘画,先后师从董磊、徐家震、何永坤、韩天衡等,他有着20多年的篆刻学习和创作经历,同时从事髹漆工艺和陶艺的研究与创作。曾在国内省市及海外举办篆刻艺术个人展览,作品多次入选并斩获国家级和省市级大奖,现为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昆明髹漆技艺传承人。出版有《印证西南联大》、《印证昆明百位历史名人》篆刻作品集。

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吴卫民副主任(云南艺术学院原院长)对此次展览评价很高,他说:“龚栋强老师不远千里来到昆明求学,对云南历史文化、对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带着一种执著的热情,体现了一种历史文化情怀。展览体现了一个外乡人对云南历史文化的深情,这是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用不同的视角来解读云南的历史。”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表示:《印证昆明——昆明百位历史名人篆刻作品展》是在领会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导向的思想内涵层面上,从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角度出发,以人民为艺术创作导向,形成具有体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美术创作观,是践行艺术服务人民的核心指导思想的成果。

在开幕式现场百余名来宾的见证下,昆明市文联向龚栋强老师颁发了昆明书画院兼职副院长的聘书。龚栋强老师向云南陆军讲武堂捐赠了蔡锷、朱德、叶剑英等18位知名校友的名人印谱,讲武堂文物管理所杨峻所长代表云南陆军讲武堂接受捐赠。

随后,嘉宾进入展厅观展。展览精选了一百位对昆明历史有着突出贡献的名人名字印章,分为篆刻原石、原拓印稿、放大印屏、文创产品四种形式展示,让观者充分感受到昆明的历史文化精神及篆刻艺术的璀璨多姿,通过篆刻的艺术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昆明、亲近昆明、宣传昆明、推介昆明。

 

此次印证昆明——昆明百位历史名人篆刻作品展是云南艺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昆明源远流长的城市文脉和文化积淀,引导文艺创作生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展览为期一个月,旨在通过篆刻这一历史久远并承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篆刻艺术、了解昆明,印证昆明历史文明的辉煌,宣传昆明的城市品牌,扩大昆明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