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设计助力乡村扶贫——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赴武定调研刺绣产业提质增效工作

作者: 时间:2020-12-21

   20201217日,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机关工会主席李海芳及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彭瑶副教授、副系主任范佳、专业教师苏亚妮、许毓老师一行5人,赴楚雄州武定县开展调研刺绣产业提质增效工作。武定县人民政府李坚县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主任窦小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云来,县政协副主席、县妇联主席郑立华陪同调研。

 插甸镇老木坝村搬迁点调研

参观傈僳族刺绣扶贫工厂

上午,调研组深入插甸镇老木坝村,到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老木坝村99%的村民都是傈僳族,妇女皆穿刺绣民族服饰。随后还参观了老木坝傈僳族刺绣扶贫工厂,了解绣娘及刺绣产品营销情况,全村现有绣娘一百余人,除日常民族服装制作生产以外,刺绣扶贫工厂主要培训绣娘开发民族服饰营销商品。

参观李亚梅彝绣工作室

中午,调研组到搬迁点红土田武定县第一个刺绣扶贫工厂,参观了武定县绣娘培训帮扶项目基地和李亚梅彝绣工作室。

下午,调研组在电商中心召开了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艺术学院帮扶武定县刺绣产业提质增效研讨会,县委副书记、县人大主任窦小军同志出席并致辞,县政协副主席、县妇联主席郑立华主持研讨会。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艺术学院帮扶武定县刺绣产业提质增效研讨会

研讨会上,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面向武定县刺绣经营户和带头人共计40余人开展了培训。

云南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苏亚妮老师授课

云南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苏亚妮老师针对民族地方合作项目进行了刺绣创新产品设计成功案例分享,启发传统绣娘结合现代审美及消费观念,开发、弘扬民族刺绣手工艺商品。

云南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副主任范佳老师授课

云南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副主任范佳老师以“学习民间、兼容中外”为主题,分析当下线上商品营销模式,结合武定县刺绣产业现状,提出了多种可行的销售建议。

参观国家级刺绣传承人普玉珍民族服饰刺绣商铺

会后调研组到民族文化广场刺绣产品集中经营商铺,调研指导了11家民族服装、手工艺术品店,商铺主要销售、展示武定县民族刺绣服饰商品。针对现有刺绣产品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营销困境,调研组提出了有利于刺绣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

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为了更有效地帮扶武定县刺绣产业快速发展,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将长期与武定县开展刺绣产业培训工作,希望通过设计扶贫,振兴乡村,武定刺绣产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成果,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