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建生态文明 服务奉献COP15——设计学院党员师生服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亲身体验、切实感受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1-12-07

为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设计学院党委结合实际于2021年11月30日下午15:00在学院103会议室举行“共建生态文明,服务奉献COP15,设计学院党员师生服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亲身体验、切实感受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设计学院参与服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党员教师分享了设计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精彩故事,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设计学院党委余光荣同志主持。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旨在倡导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努力达成公约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会议于2021年10月11-15日在中国昆明举行了第一阶段会议。设计学院党员教师韩晓强、陈钧、刘恩鹏、李耀辉分别带领的团队设计的作品为此次会议召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云南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称号,说明了其地理地貌和资源优势的排他性和唯一性。云南作为生物多样性大会的召开地,说明了云南生态发展和治理水平的专业性和区域优势。举办好COP15不仅需要有植物学、动物性、地理学、生态学、民族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同样需要有从事艺术学、设计学、美学、广告学和传播学等学科领域的人才参与和建设,设计学院党员师生心怀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参与了多样性主题宣传与保护。

陈钧老师参与主创的《秘境云南·发现之旅》是本次生物多样性大会的研究成果之一,相关成果整理的书籍已由云南省社科资助出版。作品的创作最早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最重要的部分云南濒危珍稀野生动物的主题设计工作,持续至今从未间断,7年的创作也为后期创作的成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思路和途径。此次“秘境云南”的主题创作获得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朝闻天下、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云南新闻、云南网等新闻媒体的采访和宣传报道。

陈钧老师首先介绍了《秘境云南·发现之旅》的表现形式,从整合东、西、南、北四个区域版块的动植物元素,云南的地理地貌,自然环境,山川河流湖泊以及主要区域的城市元素和地标形象,用视觉化的语言表达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成效和状况,同时为后期的运用延展做准备。在谈到创作理念时,作品反映了人和自然是密不可分的整体,保护动植物和自然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未来和家园,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的和自然生态的变化联系在了一起。

讲座中,陈钧动情说道,能发挥视觉传达专业优势,把自己的家乡之美保护好,宣传好,推广好,他倍感荣幸。他深刻认识到学院办学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过程中优先考虑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作为一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除了让学生掌握学科专业知识之外,更多的还是要引领学生去参与、实践和思考,在设计过程中学习,理解社会服务的价值和意义,依托专业优势把设计实践和服务运用在社会重大问题和现实需求当中去,而这一过程也较完整地融合了思政教育,方法教育,主题教育和实践教育。因此,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拓宽视野,建立社会服务的价值意识是一名专业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抛砖引玉的设计实践和探索,必将为后面更有针对性、挑战性和实践性的主题创作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和引领作用,为学校的一流学科的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的提升和助力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高等艺术院校贡献力量。

李耀辉老师讲述了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数字成型实验室对“远古的呼唤—云南禄丰恐龙化石科考发掘”进行了现场三维数据采集与数字模型修复的过程,介绍了中央电视台节目对活动进行直播的情况。在三维数据采集与修复工作,李耀辉老师率领的工作团队发挥团队成员专业素养,提升团队协同作战优势,克服户外作业受天气变化因素的影响,数据量大、数据特征多,后期修复工作量巨大等困难,与其他专业团队和古生物学家分工合作,高效高质量的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此次禄丰恐龙三维数据成型是云南艺术学院助力COP15,将专业特色与实践相结合的成功示范,充分展示了我校的专业特色和办学水平,其作用与意义,在研究方面实现了用计算机处理好化石三维数据,拓展了三维扫描和三维打印在古生物化石遗址保护、古生物化石研究、化石修复、模型制作、博物馆化石标本的应用。在协作方面,研究人员实现了跨地域、跨国家、跨时间协作的可能,基本消除了专业、环境与空间的限制。在体验方面,利用古生物化石的数字模型,为古生物展示提供了更直观、更丰富的动态体验,同时在动画片、记录片、科普教育、数字展示等诸多题材上带给观众更多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刘恩鹏老师讲述了参与制作人民网COP15宣传动画“萌萌象”的创作经历。此次动画创作缘于今年云南西双版纳出走北上的大象群,作为全球视野关注的焦点,如何生动地将这一批北上的大象的经历制作成为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形象宣传片,是创作团队主要考虑的,通过前期紧张的协调,团队迅速整合进入创作,依照科普片的形式,以MG动画创作手法,以每个星期播放三集的时间进度开展创作。动画经人民网播出,即引发了千万点击量和好评。此次创作充分展现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服务国家发展、服务社会的宗旨,激发了专业学生爱国爱校爱设计的浓厚情怀和专业学习的成就感。

最后,设计学院党委余光荣书记在此次主题党日小结时,对各位设计者们的辛勤付出和真诚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说服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三个设计团队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是学院师生兢兢业业,追求卓越的典型,他们服从安排,主动担当,践行初心,不辱使命,值得全体师生党员学习。全体师生党员应该学习他们主动担当的意识和专业、专一、专注的态度和优良作风,时刻准备着,关键时候用得上、做得好。团队制作的每一项作品都为学院争得了荣誉,是全体团队甘于奉献,主动担当有所作为的结果,希望全院师生党员一要加强学习,不断创新,一如既往,将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与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尽心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张栩榛、袁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