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2年学科、专业建设迈向新台阶

作者:设计学院教学管理科 时间:2022-06-21

 

教育部刚公布的第三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两个专业成功入选。至此,设计学院现有的5个招生专业(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全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6月18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68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在本次排名中获得新突破,上榜招生专业数达5个,在招生专业中占比100%。其中A类专业4个, B类专业1个。其中,产品设计专业在254所开设专业院校中排25名,进入前10%,进入A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410所开设专业院校中排49名,进入前12%,进入A档;环境设计专业在397所开设专业院校中排50名,进入前13%,进入A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206所开设专业院校中排33名,进入前16%,进入A档;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151所开设专业院校中排68名,进入前45%,进入B档。 

      

 

2022年,科研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信息时代智能化设计创新方法论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至此,科研项目囊括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西部项目、青年项目所有类别。2020年,《云南特色民间工艺》认定为国家首批一流课程。2021年,《毕业设计》课程及团队获得国家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入选教学名师和团队荣誉称号。同年,“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类高校‘政用产学研’协同育人‘五三三’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服务于民族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用产学研’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云南省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设计学教学团队获第二批云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在国家学科评估、“双万计划”的引领和指导下,设计学院抢抓机遇,不断完善和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持续巩固和提高办学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艺术院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设计学院教学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