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新生活美学构建与品牌发展研修班(第八期)第二阶段——调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1-16

云南艺术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新生活美学构建与品牌发展研修班(第八期)》第二阶段“设计交流与创作实践”系列活动于2023年11月25日—30日开展了6天的田野调研活动。此次调研主要内容有周城扎染工艺、刺绣工艺、剑川木雕工艺、黑陶工艺、布扎工艺和鹤庆银器工艺。

一、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周城基地

11月25日下午,由许毓、苏亚妮、张晓萌三位老师带队,20名研培学员抵达大理上关兆邑村,首先参观了白族服饰传习馆,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茂菲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大理白族服饰的艺术特征、刺绣工艺和缝纫技艺。

参观白族服饰传习馆

11月26日上午,研培团队来到大理古城,在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参加国家级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理州非遗展示中心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同时参观了馆藏在展的木雕、石雕、扎染、剪纸、甲马银器、瓦猫、布扎、白族服饰和刺绣等代表性非遗作品,观看了白族杖鼓舞、巍山彝族打歌等民族表演

大理州非遗展示中心非遗展示现场

下午,研培团队抵达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周城基地,参观璞真扎染博物馆。白族扎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段银开老师向学员们讲解扎染技法,主要步骤有画刷图案、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干、拆线、漂洗、碾布等多道工艺。学员通过技艺培训,学习体验白族扎染工艺,相互交流,一起创作扎染作品。

周城基地扎染工艺创作实践

二、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

11月27日上午,研培团队抵达新华村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参观银饰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福明老师的李小白银壶工作室,深入了解金属器皿锻造、包金银和金属錾刻焊接等工艺。随后还参观了传承人寸彦同老师的寸银匠金工工艺传习馆,整个传习馆分展厅、锤揲室、錾刻室、焊接室、组装室、研发室等工艺室,能满足生产加工、随访接待及教学实践,学员了解到银壶手工加工制作的整个流程。

参观鹤庆基地银饰锻制技艺

下午,研培团队参观了王氏造物银铜器作坊。从银饰锻制技艺代表性省级传承人王华藻老师的木纹金代表性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的完美交融。学员们现场学习制银工艺,通过创作实践制作了耳环、手镯、戒指等银饰作品。

王氏造物银铜器作坊实践创作

三、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剑川基地

11月28日上午,研培团队抵达大理金华镇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剑川木雕实践基地。该基地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段国梁大师创建,在剑川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段四兴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木雕厂展览的优秀作品,包含室内装饰木雕、民族特色木雕家具、大型木雕壁画等。作品注重在造型、材料、设计的基础上,将白族文化与智慧融入产品设计中,强调产品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木雕系列产品,不仅工艺精湛,而且还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参观结束后学员们一起学习木雕工艺,体验制作木雕作品。

参观剑川基地、木雕工艺实践

下午,研培团队在剑川兴艺古典木雕家具厂,由李海华教授、赖军副教授和段四兴老师主持,研培学员与云南技师学院(云南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云南技师学院2023年剑川木雕研修班(第一期)学员进行了技艺交流。本次学术交流不仅推动了两所院校在非遗研培与工艺传承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了学员的专业知识和眼界。

剑川基地交流会

11月29日上午,研培团队在剑川县甸南镇参观了剑川黑陶代表性省级传承人董月畅老师的基地,黑陶制作有取土、泡浆、练泥、拉胚、修胚、烧制等十几道工序,所有工序均由人工制作完成。

下午,研培团队在金华镇参观学习剑川白族布扎工艺,拜访白族布扎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怀珠、刘丽湖和张瑞珍老师。白族布扎选取的题材有十二生肖、白族民间传说、历史人物和吉祥如意物件等。布扎制作工艺讲究,先按设计缝出雏形,再精心加工刺绣,最后填入艾叶、紫苏等中草药香料,其造型古朴、色彩艳丽,具有较强的装饰性,成品可爱生动。

参观剑川黑陶和剑川白族布扎工艺制作

经过一周的田野调研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综合训练,增进了学员们对传统手工技艺的系统认识,提升了专业知识水平,拓宽了文化视野,丰富了行业经验,为下一阶段持续深入地学习和实践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两周的创作实践部分,学员将开展后续作品的创作实践,最终以结业展览形式呈现研培结业成果。

文字:许毓
图片:张晓萌
审核:杨凌辉、王瑛
终审:余光荣